言之辱也 切莫悲悯自己

【科普】一个长沙这座城市中小吃,地名及相关的科普贴

看老九门这部剧被丫头的面气成河豚的烟花决定开个长沙小吃&地名等相关的科普贴,为我大长沙正名(又不好好写文喂

烟花是土生土长的长沙妞(虽然现在跑路了,但对家乡的思念从未断过,故土一街一巷皆是牵绕,希望用这篇科普文让大家对长沙这座城市有个新的认识,也希望能帮到各位写文的启红小天使23333


一.关于长沙城名

长沙这个城名很早就出现了,最早的时候是出自先秦统一六国后,改楚国黔中郡东南部分置为长沙郡,为秦三十六郡之一,从此长沙便作为一个独立行政区划的名称出现了。

之后汉朝的时候分封诸国,高祖封吴芮(异姓)为长沙王,置秦湘县有了长沙国,无嗣收回封地,汉景帝又封给庶子刘发,后称长沙定王,因思念母亲而朝长安方向筑定王台(后面会提),七代之后,王莽篡汉,又除国了。

之后虽有行政区域规划上的反复,但长沙这个名字却一直保留了下来,从东汉一直叫到了盛唐。

贞观元年,设十道,唐太宗改长沙郡为潭州,属江南道。后唐的时候虽短暂改回长沙,毕竟国祚不长,国灭后又称为潭州了。

整个宋元时期,长沙城都称潭州府。

直到明代,洪武年间,潭州府更名长沙府,辖十二州县,上隶湖广布政使司。

清朝民国都沿了不少明朝旧制,从此长沙之名,就定下来了,传至今朝,再无改也。


二.关于长沙小吃

长沙是一座比较好吃的城市,这大概跟长沙人比较喜好生活,享受生活分不开关系。所以好享受的长沙人发明了很多的小吃,菜肴,这些东西普遍有个共同特点就是,油重,咸,!!!

重点是辣,没有辣对长沙人来说跟没放盐是一个道理的,所以剧里一众清汤寡水我是很拒绝的,简直是要命一样。

先从剧里提到的长沙小吃开始讲起。

第一个是二爷的面

首先要说的是长沙人不是很热衷吃面,不是不爱,相比吃面,长沙人更喜欢吃粉一点。白嫩细致光滑的粉,早上嗦一碗,感觉一天干活上学的精神都有了!!!!

而面就不方便嗦了,且长沙的面跟全国其他的面并无两样,街上吃的面也都是黄色的碱水面,很细很长的一条那种有嚼劲的面。

长沙人在中间唯一搞出地方特色就是炒码面

什么是炒码面顾名思义就是面上面盖的是炒码(我们把盖的菜叫码子),炒码的意思,就是炒的菜。

别地的面都是放牛肉啊肉丝面杂酱面什么的,长沙的面上面放的都是青椒炒肉,酸辣鸡杂,爆炒腰花,尖椒猪肝这种,不辣点的也会是肉饼蒸蛋这种,上个图给



插张我深爱的长沙米粉!!!




再来张剧里二爷吃的面




EXO ME?这个面,我感觉剧组你仿佛是在逗我。

对于长沙人没有辣椒简直就是要死掉一样-。- 有人说二爷要唱戏要保护好嗓子,可是很多出自湖湘的女歌唱家如李谷一等也是经常要吃辣椒的。长沙临江,湿气特别重,如果不吃辣椒会容易得关节上的问题,尤其是二爷这种常缩骨的,不吃辣大概只有逢下雨天浑身关节痛,要靠佛爷推拿才能好了。

我记得我小时候母上大人骗我吃辣椒的时候常说辣椒吃多了,新陈代谢快对皮肤好,的确长沙妹子多爱吃辣椒皮肤大多都很好(并没有夸自己呢喂,对于其他地方的人来说吃辣椒却是爆痘的根源了,所以想来想去大概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


第二个说下糖油粑粑,

剧里陈皮曾经去给丫头买糖油粑粑然后被抓走了再也没有回来,这里让我印象很深刻,不是因为四丫虐,而是那个糖油粑粑仿佛又把我耍了一遍。

剧里的糖油粑粑是这样的



制作方,你似不似傻?当我没吃过萝卜糕?



真正的长沙糖油粑粑是这样的好嘛=。=




这中间是不是差了十万八千里。

对于不爱吃甜食的长沙人来讲,糖油粑粑算是一道清流了。它的原料是由糯米捏成圆月状,放至大锅中就着油和热水化开的红糖,白糖大力翻炒,将两面煎至金黄色,最后功成出锅。

糖油粑粑的皮是酥脆的,里面的糯米却是软的,一口下去外面的糖壳会有点粘牙齿,在用力撕扯白软有弹性的糯米,一口下去,唇齿间都是甜蜜蜜的,让人高兴极了。

啊这样一说好想看两个人一起吃糖油粑粑的场景,柔情蜜意的,甚是甜啊,如果没人写的话自己回头写个。

不过糖油粑粑不能多吃,容易胖,吃多了佛爷会抱不动二爷的!

再说几个其他有名的湖南小吃,

臭豆腐。

其实全国各地都是有臭豆腐的,浙江有,我在北京也吃到过,不过是白色的。

长沙的臭豆腐的特点是,一定要是黑的,对是黑色的。而且臭豆腐本身只算是半道,重点是浇盖的蒜蓉辣椒汤汁~一定要咸香辣。
臭豆腐其本质是豆腐,外皮炸的很酥脆,里头也不会改豆腐本质,是白软的,有点像油豆腐的口感,只是会皮更脆更香一些,有些人会觉得是臭,但我认为炸过后就只剩酥香了,再佐以蒜蓉辣汤汁,让人胃口很好。

再说一个,虾。

其实剧里老爱提到螃蟹,丫头吃蟹,陈皮抓螃蟹,但事实上长沙人并不是很热衷吃螃蟹,这玩意太精致了,不适合性格直爽豪气的长沙人。

口味虾是长沙夜宵摊必不可少的东西,我查了下我们现在吃的这种虾大概是29年引进的中国,所以这种吃法在那个时代刚开始流行也说不定。


一如既往的重点是辣,吃法是去壳吃虾肉,勤奋一点的话可以吃虾钳子里的肉,不过这样一说开了个某人给某人剥虾仁的脑洞啊,有没有gn要写一发!

再说几个冷门点的小吃

刮凉粉


刮凉粉是绿豆淀粉做的,街头上摊主会拿出磨具从圆饼的凉粉饼上一道一道的刮,刮出一条条细长白嫩的凉粉来,再浇上黑黑的醋汁,红红的辣椒油、翠绿的葱花和香喷喷的花生碎,榨菜,啊一搅拌,口感酸爽而不滑腻,是夏日消暑解乏最管用的东西~

嗦螺


这是锻炼肺活量的一道菜,每每吃起来都要对着螺口狂吸一遍,吃相不大雅观,但是很好吃啊,夜宵摊的嗦螺总是超级辣,曾经被辣哭的飘过...

葱油粑粑

特点也是外酥里嫩,感觉长沙对这种外酥里嫩的东西情有独钟233333


再说个特产,灯芯糕,形似灯芯,都是一根根的,细细长长的,口感清凉,又称清凉糕。但是我妈说是湘潭特产-。- 可是长沙到处都有卖,我觉得拿来写文不错23333


吃的暂时就记到这里,如有遗漏欢迎告知我再补上23333


三.关于地名

1.湘江

提到长沙,不可不说湘江。

一条湘江贯穿了整个长沙城,将城分置两块,一为河东,一为河西。

上个图,


对,大概是这样。

我们所知道的大部分老九门情节是发生在河东的,因为主城区都在河东。

但长沙有很多痕迹是离不开湘江和河西的,比如岳麓山,比如橘子洲头。

我记得书中提到二爷把戏园子放在了江边,甚至二爷出场的时候那章名字都叫做月满湘江,想想是多么美的场景啊。

可整部剧毫无体现湘江这一景让我真的大失所望。

上个图


对长沙是会放烟花的,现在的长沙,每周六都会在江对岸放烟花,甚是美载。中间那座古楼是近年仿古制建的杜甫江阁了,姑且让我想象成二爷的戏楼吧。

我想他们也曾执手在江边看过漫天烟火,相视一笑。

啊~又一个脑洞。

再放一张湘江图。



2.岳麓山

岳麓山地处长沙城河西,是个好地方,海拔不高,才300米,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

岳麓历史悠久,山上有座已有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四大书院之一,出过很多知名学子,如曾国藩,左宗棠,熊希龄,程潜等。

除了岳麓书院,山上还有座赏景的好去处,爱晚亭

小时候春游的的时候老师说,爱晚亭名字来源于一句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二月花!!二月!!这诗是不是很让人遐想连篇23333

只能上张图了


不得不说这地方,静谧清宁,很适合开车啊(终于忍不住 @sfeihua gn)

3.天心阁

天心阁在城东位于长沙市中心地区东南角上,是长沙古城的一座城楼。

天心阁原名“天星阁”,其名源于明代盛传的“星野”之说,按星宿分野,“天星阁”正对应天上”长沙星“而得名。

这里是文人吟诗作对祭拜的地方,也是个看星星看美景的好地方。

清代有诗人留“四面云山皆入眼,万家烟火总关心。”讲的就是登天心阁高处眺望长沙城。

可惜文夕大火一把烧干净了长沙城的万家烟火,徒留一座未烧尽的天心阁。

上图


对了这也是唱戏的好地方,以前散步的时候经常会碰见票友聚在这里一起吊嗓子~对了葛平老师也经常在这里练声音-。-

4.定王台

定王台为西汉景帝之子长沙定王刘发所筑。他每年都要挑选出上好的大米,命专人专骑送往长安孝敬母亲,再运回长安的泥土,在长沙筑台。年复一年,从长安运回的泥土筑成了一座高台。每当夕阳西下之时,刘发便登台北望,遥寄对母亲的思念之情。所以,“定王台”也被人们称为“望母台”。

不过后来这里建了图书馆,主席曾在图书馆学习过很长一段时间,现在拆了又变成书市了。算是一个有代表性的地标吧。

5.清水塘

啊看过盗笔都知道,清水塘是长沙古玩一条街,跟北京潘家园差不多。

的确是这样的,关于这点深有体会,因为我学校就在清水塘那条街上,曾经天天路过那些古玩店= =


因为建筑都是仿古就还蛮还原的,很有趣的一个地方,有小伙伴在里头淘到过好东西来着。而且老板们都还蛮可爱的,曾经有人指着清明上河图对我说姑娘不骗你绝对是真的。


四.说几个长沙的小细节

1.长沙是会下雪的。只是少,并且很细很碎,很容易化的那种。所以不存在二爷没见过雪的可能性。

2.长沙气候特点是热,夏天经常下雷阵雨,是那种夹着湿气的热,有点像闷蒸笼。

3.长沙人的性格特点是直爽泼辣,不扭捏,比较直接,长沙男孩子有点油腔滑调是真的,用长沙话说就是能策,见姑娘就一口一个美女不打草稿的。当然性格跟家庭还是会有一点关系啦。

4.长沙人都是吃软不吃硬的性格,有矛盾说两句好话就好啦,但是对着搞就一定会跟你争到底,所以八爷那么怂真是变异了.....

5.长沙城不算很大啦。市区就一点点大,四周山不多,地势也较为平坦,路上多为樟树和槐树。

6.我大湖湘人都是保家卫国血性儿女,远有文正公曾国藩带领湘军镇太平天国,近有主席带领湖湘将领创新中国,不可不谓人杰地灵矣(实力故乡吹

7.其实近年来长沙考古成果算丰富,早前72年的时候长沙马王堆挖出一座汉墓,辛追夫人墓,当时出土时因为墓葬丰富庞大可是震惊了上头的,这位奶奶到现在还在省博物馆呆着做镇馆之宝,今年在某中学底下又挖出一座长沙太守墓,有兴趣可以查查~


暂时就写到这里有遗漏或者错误请小天使们指出我可以做修正和补充啥的~

评论(55)
热度(1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现世烟花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