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辱也 切莫悲悯自己

【启红】意难平/短篇/渣 微二丫

随意乱摸的鱼看效果/这就是我心中的启红 二人各有难处,各有理想

============================================


张启山夜访红府的时候,二月红在院落里收拾自己的头面,满幅珠翠,只为明日丫头生祭,再好好为她唱出最爱听的戏。 


夜色已深,红府其实已经闭门了。奈不过这长沙的布防官要硬闯至跟前。 


"夜闯红府,这可不君子" 红府的主人声里波澜不惊,却隐隐有怒意。 

"二爷是君子,我却不忌做小人。”军官不似在意。 

"张大佛爷,你知我不愿见你 。"二月红打理着手里的珠翠,不愿多做纠缠。 

"可我非见你不可。"张启山却十分坚定。 

"你回去吧。” 

"岳阳城已破!你不答应,我如何能走!” 

二月红放下手里的钗环,望向张启山,凄笑道, 

"答应?张启山,我也曾这般求过你。" 

"红老板,那件事,我知道是我对不住你。我欠你一条命。"戎马半生的军官里带着愧意。"但只此一回,等过了这劫,二爷随意处置我。" 

他许下这样的誓言,只为他一句答应。 


"若我答应演这出,这长沙城有几分把握能守住?” 

"一成。" 只有一线生机,张启山也要保住这偌大湘城。 

"若我不答应呢?" 

"自然是长沙城破,家死城灭。城破之时,启山必身死殉城” 

他竟说得那般决绝!


二月红突然觉得心里一颤,身死殉城几个字太刺耳也太沉重,像是小时候师父的戒尺,不停地抽着手心直到熬熬的出血,只不过这回抽的是心。 


二月红经历过生死,他比任何人都知道那是什么滋味。于是他沉默了,沉默了许久,像是从他们开始认识到现在那么久。 

"好。" 他还是吐出了那个字。 世事来回翻转,他还是,答应下了。 


军爷长叹一口气,像是卸下了什么。又说道, 

"我张启山一生只跪天地与双亲,今日向你三叩首,一为忠义二为苍生三为。。。“ 

"佛爷不必了。“

 他还是不愿与他多说,甚至多看一眼,径直起身走向了里屋。 

到底还是怨恨难平! 


"好好保重吧,夜深露重,就不远送了。" 

那个情字终是吞灭在了绵长的恨意里。不忍多听。 


军爷走后,里屋里烛火通亮,院里梨花飘零。丫头最爱听那唐明皇与杨贵妃的故事。明日他要唱一曲,长生殿。 

只是,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这一曲长恨歌,到底是唱给谁听呢? 


回府的路上,张启山在车上看着窗外死寂的街市,眉头紧锁,护一方安宁,是他一生的愿景。 

只是经过梨园的时候,张启山心中一引,忽地大笑, 

你终究还是放不下心。 

这半生的爱恨还是无法两清了。 


张启山,我其实,从不在意什么忠义,什么苍生。 

红老板,无法两清也好,待山河已整,家国安宁,我们再重头算起。

评论(10)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现世烟花重 | Powered by LOFTER